遷徙路徑

金門國家公園於104年開始,委託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系教授袁孝維針對夏候鳥栗喉蜂虎的遷徙及生殖,進行為期兩年的調查。在2年的調查中,共計在29隻栗喉蜂虎身上放置不同的地理記錄器(Pinpoint GPS及Geolocator),藉以獲得其遷徙過程的點位及環境資料,進而分析了解金門地區栗喉蜂虎的遷徙方式與度冬位置。

根據Pinpoint GPS的資料顯示蜂虎遷徙路徑先飛至廈門後,經廣東省惠來縣,最終於柬埔寨菩薩市郊區度冬;5顆Geolocator顯示的點位資訊不盡相同,分別為1隻在印尼蘇門答臘南部,1隻在印尼婆羅洲東南部,1隻在越南,以及2隻在柬埔寨,結果顯示金門繁殖的栗喉蜂虎群來自不同的度冬地,主要分布於中南半島西南部至婆羅洲東南部。

綜合 Pinpoint GPS 點位、Geolocator 點位等調查資料,袁孝維教授研究團隊推測蜂虎遷徙路徑如下:

南遷路徑:

  1. 金門-廈門-沿陸地飛至東南亞
  2. 金門飛至菲律賓再往南飛
  3. 金門跨海途經東沙-西沙-東南亞
栗喉蜂虎南遷路線

北返路徑:

  1. 東南亞-海南島-香港-沿陸飛至廈門
  2. 菲律賓-東沙-金門
  3. 東南亞跨海途經西沙-東沙-金門
栗喉蜂虎北返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