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鳥景點

營造穩定的繁殖地

栗喉蜂虎對繁殖地具有棲地忠實性,但若坡面植物與舊洞太多導致無法再使用,或是前一年在此地繁殖失敗或是棲地受干擾,則會傾向去尋找新的繁殖地。

為提供栗喉蜂虎穩定的營巢地,金門國家公園每年於青年農莊、慈湖三角堡等營巢棲地進行維護,目前為金門陸地上最大及第二大的營巢棲地,為讓更多遊客可以一睹夏日精靈美麗丰采及有趣的生態行為,又要避免欣賞過程中減低對這些嬌客的生態干擾,管理處於青年農莊,設置迷彩的賞鳥通道及賞鳥平台等友善設施,以推廣賞鳥正確的倫理與態度。而每年 6 月中旬栗喉蜂虎繁殖高峰期,也與金門當地生態保育 NGO 合作,於慈湖三角堡賞鳥平台進行保育宣導,讓更多民眾、遊客可以了解栗喉蜂虎的生態,以推廣生態旅遊。

賞鳥景點

青年農莊

青年農莊賞鳥動線圖

慈湖三角堡

青年農莊賞鳥動線圖

賞鳥注意事項

栗喉蜂虎對營巢棲地雖具有棲地忠實性,但一旦棲地受到干擾或是因故造成繁殖失敗,則會放棄原有的繁殖棲地,因此為讓栗喉蜂虎能生生不息,請大家依賞鳥動線進行賞鳥,以降低對栗喉蜂虎的干擾。讓我們共同創造人與動物和諧的美好環境與典範!

  1. 請依賞鳥動線進行賞鳥。
  2. 請在管理處設置的偽裝帳範圍內賞鳥,如人數過多,煩請輪流使用。
  3. 禁止自行架設偽裝帳。
  4. 禁止跨越柵欄。
  5. 禁止大聲喧嘩及使用閃光燈。

賞鳥或生態攝影時能以不干擾野生動物為原則,如發現有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情事 ( 如騷擾、虐待、破壞棲地等 ),懇請通報。

通報電話

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四大隊 082-324115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研究課 082-313100